千城

一壶清酒,一身尘灰
曾经拙劣现今仍然稚嫩的我
#此山此水此时此际的有情和有觉
#玻璃蘸水笔
会磕cp
会写随笔
会扒自己黑历史
会推荐歌曲和电影
正在努力填脑洞,填完搬上来
感谢每一位喜欢与推荐的你们

《昨日青空》(补记)长(也许是短?)评

(从便签搬到日记本再搬到LOFTER)

(2018年10月30日晚)

(很剧透,虽然觉得大家都看了)

    我以前从未写过影评,更没写过长评,但上个周六的《昨日青空》,还是想写一写。

    本在《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》,便想写一个长评,可惜当时没有动笔,时间过去,也就淡忘。

    那么

    作为第n部期待已久才看到的电影,确有一个第一,第一个在撤档前期待已久,撤档后焦灼等待,月余后又猛然得知xx天后《昨日青空》要上映了,当时我的心情不可谓不激动,翻了翻影院和场次,最终还是没忍住发了朋友圈,恰逢朋友来南京玩,遂一起。

    开场前,带着审视的角度来看,等正式开始。开头的画面,纸飞机与鸽子,美哭,当时就与朋友说,我的新桌面可以有了。(可惜桌面还是没有换成,一直在等的秦时明月日历桌面没出,就换了云梦江氏挂饰,美哭)

    那个独自的纸飞机,怎么飞都飞不高,打着旋努力向上,最终落到地上。

    然后剧情开始,很生活化,然而在我眼里很套路。男一的形象仍然让我感到似曾相识,女主同。或许每部经典里面都有那样一个胖胖矮矮的男孩子做配角,可爱、敦实、好基友。男二出现,很高,很帅,女生喜欢上他似乎理所当然,然而有种不祥的预感。到打篮球男一二结识的一幕……(这种莫名被gay了的感觉是怎么回事!!!)最后的投篮,一定会中的好吗。

    然后是板报,承载了男一最多快乐回忆的地方。很温馨,很快乐,很充实。一起出去玩,男儿一脸慈祥看着男一和女主的感觉……(,又如那本打开男一走上漫画路的杂志,如此细节数不胜数,莫名……)男二的家庭,果然。所有预感都大差不离。

    三角恋明显化之前,在游戏厅,花生闯了祸大家一起逃走(男二打架的样子,保护三个人的样子)镜头给男二拉走女主的手腕一秒钟,转瞬即逝,不祥的预感真是……然后是误会的桥段。。。。。。自行车飞过,镜头没转,果然哐当哗啦摔了,说的重一些,虽然想哭,然有些无趣。

    “别像从前”那种喜欢的女孩就在眼前,伞就在手里却不敢上前,最后错失机会只能找淋着雨的女一,这种感觉……

    来不及勇敢。。

    最后的火车,男二站在铁轨旁送别“加油”。是不是当时说了再见,就可以再见?火车啊,这样的意象总是电影里魔幻的元素,告别与留别,逃离与归来……

    男主放弃高考,选择漫画,有自己喜欢的事情,大概是很幸福的吧。开头辞职,为当初那个赌约画出他们的故事……

    以及try your best,try your best!

    相信扭秧歌会成为一个梗,好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哈哈哈哈哈。

    然后是歌曲,果然单曲循环了。

    看这电影,有笑的时候,然后开始哭,哭到最后。

    兰溪,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啊。

    “没什么,只是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情。”

     其实并不是影评,倒更像是观后感了。

    清新而现实。

    很生活,很实际,撇开套路不谈,很好玩。原谅我用好玩这个词语,只是感兴趣,觉得好才会好玩。

    说一说男主。出场,文艺而清新,而厚重,眼镜,手机,辞职,时间轴。(那个年代,没有手机,没有微信,再见就再也见不到,现在的我们,却以为有了一串号码就能永远。)屠小意,大抵是我这起名废永远也出不了的美丽的名字。然而中间隔了两天,忘记了女主的名字。有着画画的天赋,喜欢女主而不得,主动放弃高考,南漂深圳,辞职回到家乡……

    最多人的活法,最平常的活法。

    最土,最现实。


    总体而言,还是有一点失望,但仍是那样感动,那样共情。


后记:一字不改搬上来,实际我对除了屠小意这个名字外,已经记不得任何一个名字。对于我这个脸盲与名盲来说,还是有些伤感。也是由《肆式青春》,看完之后想把这些文字搬上来。

相较于《肆式青春》的相聚,更多的是《昨日青空》的别离吧。


评论(1)